普洱茶 不是越陈越好

作者:谢家乐 来自:法制晚报 时间:2014-08-21
分享到:

近年,普洱茶茶叶中异军突起,成为一时间风头无两的第一保健茶,甚至连云南思茅市也改名为普洱市。

那么,普洱茶和其他茶叶比起来,区别又在哪里?

喝茶多讲新,比如龙井就要喝当年产的明前、雨前,但到了普洱茶这里,陈茶的价格反而更高,作为后发酵茶,普洱究竟价值几何,就让我们来看一看吧。

普洱特殊在哪里

首先,我们来看看普洱茶的原料,普洱茶所采用的是云南大叶种茶,而其他大多数茶,多采用的是中小叶种茶,因此,普洱茶内所含的物质,相较于其他大多数茶更为丰富一些。

其次,和其他茶相比,普洱茶的加工工艺是不同的。普洱毛茶的加工,采用的是晒干工艺,即茶坯要在阳光的作用下缓慢干燥,而其他茶的干燥过程,通常以炒干和烘干为主。除此之外,我们知道普洱茶是有生熟之分的,其中的熟普洱在加工过程中还特有一项渥堆的工序,在渥堆时,茶坯会在微生物和湿热的双重作用下发生变化,从而形成一种独特的风味。

最后,就是在保健功效上了,既然都是茶叶,所含的各种元素大体差不多但还是略有不同,比如熟普洱作为后发酵茶,与其他茶叶相比,其中的多聚物具有更加显著的解油腻、降血糖、降血脂、降胆固醇作用。

普洱原本边销茶

中国是产茶大国也是喝茶大国,甭管有钱没钱、有文化没文化,说起茶来,龙井、毛峰、碧螺春的都能随口说上几样,可是近年这些身娇肉嫩的名茶却让普洱茶这个名不见经传且又黑又粗的家伙抢了风头。

普洱茶原料出自云南,在爆红之前它被叫做边销茶。所谓边销茶,就是指那些被送往祖国边陲、偏远地区的茶叶,比如新疆、西藏、云南等山高路远、道路难行之地。在过去没有火车、汽车、飞机,甭管是运茶叶还是运别的东西,全靠驴马的四条腿和马帮的人一步一步量进去,风吹日晒雨淋,就要求所运的茶叶必须易于存放、不易变质。那时,经过初加工的普洱茶被装进皮囊、袋子后,在运送过程中继续着发酵过程,这个过程就被叫做后发酵。不过,如今的普洱茶可没有这个过程了,用的是渥堆的工艺。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成立于1992年,是原商业部茶畜局为适应当时政府机构改革需要而组建的全国性茶叶行业组织,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2005年,经总社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成为国际茶叶委员会中代表中国茶叶行业的成员。

多年来,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协会密切联系茶叶行业,逐步承担起全国茶叶行业的管理、协调和服务功能,得到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地方政府以及茶叶行业的广泛认可,先后被民政部评定为“国家4A级行业社团组织”和“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目前,协会共有团体和个人会员近2500家,会员涉及茶叶行业种植、加工、流通、贸易、教学、科研等各个领域。协会秘书处下设:会员与财务部、信息部、会展部、培训部、办公室,已经建立起决策民主、制度健全、服务高效、网络健全的服务体系。

坚持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和政策,坚持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以“发挥行业中介职能、服务中国茶叶事业”为宗旨,其服务范围包括:

一、代表行业利益,维护行业合法权益;

二、 负责茶叶行业的协调和管理工作,协助和承担政府主管部门委托的部分行政管理职能;

三、 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茶叶生产、流通各个环节的新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编制本行业的发展规划,提出制定行业方针、政策、制度、法规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组织商品交易,拓展茶产品市场,协调和增进会员之间的联系,促进行业内部各种形式的合作和经济联合;

五、组织收集、整理和传递国内外茶叶经济信息和科学技术信息,进行市场分析、预测,开展信息交流活动和咨询服务,为企业的生产和经营提供决策依据;

六、组织茶叶技术交流、产品质量论证和科技项目论证,组织技术技能竞赛和产品推荐,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七、组织茶叶质量审评,茶艺茶道、茶叶生产、加工等专业技术、技能培训和企业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八、组织制(修)订国家茶叶标准,并对质量标准执行情况进行自律性管理;

九、编辑、出版《茶世界》及书刊,普及茶叶商品知识、宣传茶叶饮用价值,弘扬祖国茶文化。自2009年起开始向全国推出首部《中国茶叶行业发展报告》;

十、参与和承担协调加入WTO后茶叶国际贸易中遇到的问题,开拓市场,增强竞争能力,并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业组织的联系,组织国内外茶叶企业开展各种交流活动。

陈年普洱存储不当易污染

绿茶饮新,普洱喝陈。作为边销茶,在过去,普洱茶所到之处皆为山高水长、路途遥远之地,注定了普洱茶易于存放、经久不坏的特点,也因此让很多人认同了普洱茶越陈越好的说法。

数年前一则新闻曾引起很多人关注:一块出产于清末民初的老普洱茶饼,拍出了上百万元的天价。这让很多从茶叶店里买了新普洱茶的人,拿回家后并不急着喝,且先放一放,陈个几年再说。

对出现在市场上的那些陈年普洱,是否真的“年岁”大过了我们甚至我们的父辈、祖辈,一位业内专家显然并不认可,这位研究茶叶已数十年的专家表示,他所见过的最陈的普洱茶,也就是1974年、1976年出产的,存放到现在的普洱茶,三四十年的茶饼就已经算很长时间了。

陈年老普洱是否真的比新制出的茶保健效果更好,这位专家表示,目前没有实验能证明普洱茶存放的时间越长保健作用就越好。

其实,无论是何种茶叶,都有保质期问题,比如在龙井茶的茶叶罐上,就有保质期一年的标识,告诉你茶叶的“寿命”几何。虽然在过去属于边销茶,但普洱茶的储存条件要求也是很高的。存放普洱茶之处,温度应严格控制在10 -25 之间,不能太冷也不能太热。

另外,茶叶怕潮也是茶之共性,普洱茶对湿度的要求也挺高。湿度比温度更难控制,稍微控制不好的话,存放的茶可就保健不成反害自身了。例如,在导致茶叶霉变的细菌中就有种黄曲霉毒素,这是一种非常强悍的毒素,也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凶手,如果碰巧没保存好的普洱茶被黄曲霉污染了,毒素随着茶水进入人的体内,就有可能导致肝癌等最危险癌症的发生。

有研究显示,陈年普洱茶如果储存条件不够好,是很可能产生这种黄曲霉毒素的,所以,对于那些并不懂得茶叶储藏方法或没有储存条件的人,最好不要随便在自己家里将普洱茶一放N年再拿出来喝。对于已存储多年的茶叶,观赏观赏也就罢了,最好不要再喝了。

变质茶叶冒充陈年老普洱

专家提醒,对于喜爱普洱茶的消费者来说,在购买普洱茶时,一定要先弄清普洱茶制作的基本原则。

首先,一定得是产自云南的大叶茶种,采用晒青的方法制作的。另外,普洱茶一定要是在原产地生产的,之后经过缓慢的发酵过程,最后还要是原产地加工的,才是正宗的云南普洱茶。此外购买时,一定要到有信誉的商家那里去买,以免上当受骗。

在北京潘家园市场,就经常有商贩拿着一块块的普洱茶饼出售,但这样的茶质量如何很难说。此前,曾有媒体曝出,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有商人专门到云南购买普洱茶的原材料,之后再运到四川等地去加工,而在加工过程中掺入很多其他的品种的茶叶,甚至是用变质发黑的红茶、绿茶来冒充普洱茶。(本期茶饮料专题报道得到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的大力支持,特此鸣谢。)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