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电商如何发展 茶叶门店不会消亡

作者:祝田园 邱华 来自:济南时报 时间:2014-07-25
分享到:

“齐鲁茶商巅峰论坛”为近百茶商传经送宝,专家认为——

无论电商如何发展 茶叶门店不会消亡

7月23日下午,由山东省茶文化协会、济南时报主办,瑞驰·齐鲁茶城承办的“齐鲁茶商巅峰论坛”在瑞驰·齐鲁茶城营销中心拉开帷幕。在此次活动中,来自重庆的张阳讲师详细阐述了茶企品牌发展的思路。近百名茶商参与了此次盛会。

“所有品牌建立时都要经历‘没规则、有规则、规则被收买、消费者重建规则’等四个阶段,我国茶叶品牌现在规则还没建完。”张阳开篇说道。他称,在我国,注册一个茶叶商标很容易,但有个名字未必就能称为茶叶品牌,因为品牌是个综合复杂的概念,包括整体色调、LOGO、产品名称、产品手册、包装等,再加上广告,综合起来在脑子中形成的复杂模糊印象才是品牌。

张阳说,在三五年前,淘宝是群雄割据的年代,那个时候开个店就差不多能赚钱。但现在,淘宝上的茶叶店铺已多达5万多个,默默无闻的小品牌店铺很容易被淹没,为了保证搜索排名靠前,一个月几万元的花费是小数。“这种情况下不建议用淘宝,不如把淘宝店转到微信的微店上,以后50%以上的买茶行为都通过手机完成。微店的后台现在这个阶段不收钱,而且程序的设计很便宜,把自己变成一个公众号,找一个IT小型公司花几千元就能做起来。”

在互动交流环节,有茶商向张阳提问,在电商如洪水猛兽般地冲击下,传统门店也许以后会变成体验店,有些传统店铺可能会消失,不知自己该何去何从。

对此,张阳表示,电商发展到任何阶段,门店都不会消亡,因为茶业是非常复杂的体系,不可能完全依靠电商去完成销售。“有年份、高价值、入嘴的东西都需要到门店去挑,”他说,“从传统行业角度讲,至少15年之内都不用担心门店消亡问题,但网店肯定要开,这表明了两种不同的购买行为和购买需求的差异,如果只有门店没有网店,会丧失一部分销售机会。但两者没有重不重要之分,所有在网上卖得好的东西,都是因为这种产品的基础做得好”。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