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邵武市质监局抓特色重培育助力当地茶产业健康发展

作者:姚婧 阎玥 王灿群 来自:中国质量报 时间:2014-07-25
分享到:

福建邵武市是一个茶文化底蕴丰厚的盛产茶区,连接武夷山脉南麓,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近年来,邵武市质监局围绕抓特色重培育,积极引导茶叶企业坚持有机标准化种植,共同谋求当地茶产业发展“后发制人”。其中,当地最负盛名的碎铜茶,以其独特品质名扬中外。在2012年10月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其品牌价值更是日益显现,种茶致富效应明显。

邵武碎铜茶是优质的高山绿茶,主要分布于该市和平镇留仙峰和武阳峰西北麓海拔1500米以上区域。碎铜茶生长环境多为云雾缭绕的乱石岩缝,具有鲜爽醇厚、茶多酚含量高等优异品质。该茶可入药,功效显著,早在唐代就已是贡茶。由于把采回的鲜叶或制成的毛茶放到嘴里与铜钱一起咀嚼,不到3分钟,即可把铜钱咬碎,因此,被人们称之为“碎铜”茶。

茶是人们喜爱的饮品,茶叶又是山区百姓的致富物产。伴随茶叶市场的不断发展,邵武市政府部门顺应生态发展规律,抓住时机,大力开发绿色有机茶产业。该市以碎铜茶为主力培育对象,针对原先的种植稀疏,管理粗放,采摘期短,产量低的情况,邵武市质监、农业等相关部门深入调研,悉心研究,用心指导,制定出一套科学的种植、加工技术标准,让茶农、茶企有章可循,使碎铜茶的制作工艺、产品质量、产业规模在传承和创新中有了新发展。该市先后成立了邵武碎铜茶生产合作社,专门培育碎铜茶茶苗,并进行试验种植,目前已成功推广达近百公顷。而“和平进士茶叶合作社”则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进行资源聚合运作,将分散的茶农以合作社为核心聚合到一起,从强化农民组织化程度来推进茶叶产业化发展速度。既提高茶农整体经济效益,又为品牌战略打下良好基础。目前,形成了以和平为轴心的生产基地,辐射带动连片茶区的兴旺。

品牌是邵武碎铜茶突破发展瓶颈的抓手。为全力打造“碎铜茶”这一不可多得的有机茶品牌,围绕“借地理标志、带产业发展、促茶农增收”的工作思路,邵武市质监局积极推动市政府制定优惠政策,推进邵武碎铜茶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从2010年开始,以市质监局为主的碎铜茶工作组立足于规范邵武碎铜茶的标准开展大量工作,一方面深入茶企第一线,跟踪记录生产工艺流程细节,形成《邵武碎铜茶生产技术规范》,通过了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邵武碎铜茶》,大力推进地理标志标准体系、质量保证体系、检测体系等三大体系的建设。同时,该局积极推行“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标准化+地理标志”示范模式,不断加强农业标准化宣传力度,通过抓好示范性茶厂的创建活动,引导分散农户向名茶厂集中加工,全面改善茶叶加工环境,实现茶厂品质标准化、加工清洁化、产品无公害化。目前,邵武市质监局已初步确定两家规模茶企的生产基地拟向省、市申报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并列入2014年标准化工作重点。

随着标准化战略的深入实施,邵武有机茶园的管理和茶叶品质得到了业内认可。当地的进士碎铜茶业成为了首家邵武市政府授权、国家备案生产邵武碎铜茶的地方龙头企业。其进士春“碎铜茶”三次荣获了“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一等奖,终结了邵武在全国无名茶的历史。有了“龙头”舞动,带动邵武市有机茶生产进入新阶段。据了解,全市共有亚通绿园、香江茶业、进士茶业等5家企业获得了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

如今,基于标准管理和品牌建设的邵武茶产业已经形成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市已有碎铜茶园2300多公顷。由于品质优异,品牌渐响,碎铜茶每斤售价最高可达1600元,今年产茶季预计茶农较去年增收25%。邵武市质监局负责人对此表示,碎铜茶产业虽然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效应,但产业发展仍需不断升级。作为质监部门,将继续助力该产业提升质量、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让邵武碎铜茶不只是传奇,还要香溢千家万户,进一步促进茶农增收、产业增效。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