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茶业市场供大于求

作者:庞明广 来自:新华网 时间:2014-05-24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我国茶叶的一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产业发展,茶叶质量安全,有名茶没有品牌,规模小、散、乱,随着茶叶种植面积的增加,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茶企及商家应该在茶叶质量及品牌建设上加大力度。

近年来,随着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叶产量不断提升,我国茶产业整体呈现供大于求的格局。在22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论坛上,相关专家呼吁推动茶叶产品多样化、加工精深化,同时加强宣传力度以促进茶叶产品的消费与出口。

据统计,2013年,我国茶种植面积达257.9万公顷,茶叶产量为189万吨,内销量为125万吨,出口量为32.2万吨,茶叶产量大于需求总量。而且,近年来我国茶叶的内销量与出口量增速均有放缓趋势,从2010-2013年,我国茶叶内销量从110万吨增长至125万吨,出口量仅从30.6万吨增长至32.2万吨,增长幅度均较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预测,到2015年,我国茶叶产量将达到200万至210万吨,消费量将达到130万至135万吨,出口量将达到32.5万至32.8万吨,茶产业仍将保持供大于求的市场态势。

与此同时,尽管我国茶种植面积与产量均居世界首位,但每亩茶园的产值却处于较低水平。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平均每亩茶园产值仅为3489元,其中四川省与云南省每亩茶园产值分别仅为1416元、1658元,排名全国产茶省份最后两位。

“随着茶产量的不断提升,茶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以及出口和消费过低是当前茶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陈宗懋指出,一方面,欧洲、日本等对于茶叶中的农药残留允许标准逐年严格化,限制了我国茶叶向这些地区出口;另一方面,由于茶产品较为单一、深加工不足,导致我国消费者对茶叶的消费仍处在较低水平。

相关专家呼吁,我国茶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应该是控制规模、提高单产、提高质量、提高效益,通过实现茶叶产品多样化、茶叶加工精深化,加大“茶叶保健功能”宣传力度等措施提高茶产品的消费和出口。

在茶叶产品多样化方面,陈宗懋认为要改变传统的加工理念,打破“六大茶类”的束缚,目前一些国外企业利用工艺创新生产冷水冲泡型红茶绿茶、脱咖啡因茶、GABA茶、降糖茶等多种多样的茶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广泛欢迎。同时,要突出不同茶类的功能差异性,不同茶类中的有效成分不同,所表现出对健康的功效也有所不同,应提高各种茶类对人体健康的针对性。

在茶叶加工精深化方面,相关企业可研发各种茶饮料、茶叶面条、茶叶饼干、茶叶蛋糕、茶多酚防龋牙膏等,专家认为精深加工可以有效解决中低档茶出路,拓展茶叶应用领域,延伸茶产业链,提升茶叶的附加值,茶叶原料通过精深加工,其附加值可增加10-100倍。

在以健康引导消费,加大“茶叶保健功能”宣传力度方面,当前我国大多数茶叶消费者仍停留在感性消费上,喝茶仅仅为了提神解渴,而对茶叶的抗衰老、减肥、防癌抗癌等功能了解不足。同时,我国茶企在销售模式、经营理念、包装设计等方面出现严重的“同质化”现象,企业应大力开发具有不同保健功能的茶叶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专家建议,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应进行针对性宣传,针对女性消费者应主打绿色和健康牌,如美容养颜茶、纤体茶等,充分挖掘女性消费者的购买潜力;针对老年消费群体,要重点向他们宣传饮茶对老年人常发的心血管疾病、肥胖症、神经退化等疾病的效果和科学饮茶方法。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