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春茶俏走“百姓路线”

作者:邱耀国 来自:衢州晚报 时间:2014-04-16
分享到:

4月10日下午,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鹏飞茶叶专业合作社的汪鹏飞打包将要寄出的茶叶。这天他要寄往上海、宁波、福建等7个不同城市的客户,每个包裹在10-20斤不等。“价格高,质量好,走得快。”汪鹏飞用9个字概括了店里目前的形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汪鹏飞告诉记者,清明节开始,店里每天要销售170-180斤茶叶,价格每斤比去年高出100多元,但90%以上是不开发票的个人采购,这种情况是之前没有遇到的。

开化龙顶名茶市场集中销售开化县百分之七八十的茶叶,是我市最大的茶叶专业市场。开化县创新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徐谷新走的是薄利多销的批发路线,这两天,他每天要销售几百斤茶叶,最多的一天往江浙沪地区销售了800多斤。每天从茶农手里收购几十万元茶叶,货款当面结清,因为持续验钞,他家的验钞机罢工了。“其实喝茶、懂茶、爱茶的大有人在,高端茶叶下降了,大众消费市场就升温了。只要品质好,不怕没人要。”徐谷新一边安装验钞机一边介绍,去年茶叶是2月份上市,今年因阴雨天气推迟了半个多月,要是上市时间早一些,销量可以做得更大。

开化县茶产业办工作人员分析,今年“见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坚持品质和促销外,一是“文化茶”的欣赏娱乐功能与市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适应,龙顶茶的文化价值逐渐得到百姓的认可;二是“放心茶”的原生态品质与人们食品安全意识提高相契合;三是国家东部公园吸引踏青游客纷至沓来,“旅游茶”兴起。

我市作为全国重点茶叶产区之一,除了开化龙顶,还有龙游方山茶、江山绿牡丹、常山银毫等名茶。记者从市区多家茶叶销售店了解到,主动求变、打出特色文化牌是茶商们的应对之策。

茶商王女士每天关注全国的茶叶形势,她告诉记者,今年省内其他茶区销售形势不容乐观,衢州春茶改走文化路线,主动迎合大众需求,所以容易被市场接受。不少茶商们也认为,喝茶除了品还有赏,文化价值不应被忽视,许多人选择龙顶正是看中了水中的“巴蕾表演”,这是龙顶独有的文化,每种茶都应有文化。(原题:我市春茶俏走“百姓路线” 每天几十万元茶款刷瘫验钞机)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