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自主茶叶品牌四川万山村民期盼重塑辉煌

作者:刘鑫文 来自:四川农村日报 时间:2014-04-15
分享到:

“今天下午前要把3组和四组的排污沟渠垒好,明天城里的施工队就到了,拖不得哦!”“放心,陈书记,没问题!”……

4月11日,行走在“4·20”芦山强烈地震极重灾区之一的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茅河乡万山村里,只见一排排崭新的村民新居和碧绿的茶园交相辉映。村民们正忙着为1600多亩茶叶基地的排污沟渠垒土,一派忙碌的景象。该村村支书陈争强底气十足地告诉记者:“这两年,还要继续抓生产、搞重建,力争每年保持25%的人均经济增速。”

一场灾难让富裕村变重灾区

万山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产业,村里年产值超千万元的茶叶加工企业有5家,2012年之前已基本形成了“生猪饲养+茶叶基地+茶苗花卉”三位一体的产业格局,2012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

但“4·20”芦山强烈地震让全村446户人的房屋都成了危房,其中60户需要重建;18家茶企全部停产,茶叶、茶苗以及生猪基地更是损失惨重,直接经济损失超千万元,富裕村成了极重灾区村。八组村民陈海新回忆起当时房屋垮塌,天天住帐篷、顿顿吃泡面的日子,心情依旧难以平复,“当时我家养了10多头母猪,2亩多的茶苗,还有七八亩的茶叶,基本都毁完了。”一旁的村民何新贵拍了拍陈海新的肩膀,告诉记者:“我的情况和他差不多,只是当时自家的那100多头育肥猪,保住了一半。”

一次重生发展自主茶叶品牌

“以前的事情都过去了。走!去看看我们的新万山村。”村支书陈争强接过村民的话头,带着记者一行参观了起来。一条宽约4米的水泥路笔直向前,两边的村民新居错落有致,房屋背后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茶叶、茶苗基地,几位茶农正在采摘春茶。“现在基本都采得差不多了,更多的是在通过机器进行茶叶加工。”陈争强说。

伴随着机器轰鸣,记者随意走进了一处茶叶加工点,七八个工人正在筛茶、制茶。工头告诉记者:“这一批茶叶是刚从二组进过来的货,价值有40多万元。”一旁的陈争强告诉记者:“这种加工点规模算小的,村委会下一步就要对这十多个加工点进行规范,要求他们要么做成企业,要么加入村里的茶企。因为我们接下来要做万山自己的茶叶品牌,不能总是给别人做嫁衣。”

离开加工点,记者又来到何新贵的新居,只见电视、冰箱、洗衣机,电脑、空调一应俱全。“重建后我们自筹部分资金,再加上国家补贴一部分,就修了这一楼一底290平米的新房子。村委会想得很细,给我们每家每户都装了变压器,真正能用上空调了。”何新贵乐呵呵地说道。

一种信念重塑万山村的辉煌

对于未来发展,陈争强早已了然于胸。他介绍说,接下来村里首先要干的就是“整合资源”,把生猪饲养、茶叶茶苗种植结合起来,发展“猪沼气+茶叶茶苗种植”的循环可持续现代农业;其次,就是规范茶叶行业,在培养一大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茶农的同时,搞产业结构调整,化零为整,搞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万山村自己的茶叶品牌,让更多的茶农通过种植茶叶、茶苗增收致富。

“今年要恢复到2012年人均年纯收入3万元的水平,明后两年更是要保持每年25%左右的人均经济增速,把全村平均11个人一台私家车的水平,提高到平均9个人一台私家车,重塑我们万山村的辉煌。”陈争强说。

数字点击

◎截至目前,万山村446户村民,重建加固共投入资金40余万元,现已全部到位并完成加固。

◎万山村60户村民重建,国家补贴220万元,村民自筹1800万元,已到位并竣工入住。

◎万山村1650亩茶叶基地、3亿株茶苗,已全部恢复到震前水平,年存栏生猪33000多头,已超过震前3万头的水平。

◎由雅安当地农村信用联社提供的150万元,专门用于万山村18家茶企恢复重建的资金已全部到位,18家茶企已全部恢复到震前生产水平。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