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电商要学会互联网思维

作者: 来自:东南快报 时间:2014-02-28
分享到:

如果说2014年之前,茶企还在为布局电商谱曲,那么今年,是否该是开场唱戏了呢?如果今天还在讨论电商的机遇、前景、利弊之类话题,显然已经跟不上市场的步伐。作为“国饮”,茶消费市场不是问题,为何茶企却喊生意难做?品类、渠道、营销方式都更多元化了,电商热潮似乎已经给茶叶消费插上又一次腾飞的翅膀。但是冷静去判断现在的茶行业、茶电商,弊病依然存在。其实茶叶触“网”,就应该学会互联网思维。切换到“互联网思维”就是要清楚:互联网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交互社群,产品的创新和营销体系的建立都离不开这个本质。这并不是要全盘推翻传统的渠道模式和做法,因为基于消费者的基本需求是相通的,结合传统经营,不同行业都有成功电商案例可鉴。但需要注意的是,借助互联网一夜爆红的品牌案例,只是各种错杂因素下的撮合,不一定具备复制性。消费者的认知,需要品牌全方位地沉淀,让品牌产生真正的价值,互联网绝不是茶品牌的全部。其次我们还是应该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思考,而不一味想着电商渠道如何操作。凭空炒作不能持续支撑消费,互联网带来太多的爆发,我们更要警惕昙花一现的虚假繁华。夯实茶企本身的产品基础,面对同质化,打造差异;这些都要实实在在从茶叶消费转型出发,去直面市场和消费者,不出虚招。消费族群在互联网上是大不同的,国内茶行业一路走来,也许电商带来的最大挑战并不是如何操盘,而是如何去抓住未来的消费群体,这也是转型的必经之路。以九峰茗茶的电商现状为例,在经营茶叶电子商务时的思维切换就是要抓住“变与不变”—变化的是产品定位、营销思路,营销方式;不变的是多元且优质的产品线。

互联网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交互社群,产品的创新和营销体系的建立都离不开这个本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