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茶垢确有一定害处 致癌太夸张

作者: 来自:文汇报 时间:2014-01-07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常清洗茶具,合理饮用茶叶,更健康。

茶杯中积累起的厚厚茶垢,被一些喝茶人当作宝贝。然而民间也流传着一句俗语:“喝茶不洗杯,阎王把命催”。此前,更有传闻称,茶垢中含有镉、铅、汞、砷等有毒物质以及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进入人体后将会造成极大伤害,甚至导致癌症。

茶垢的危害性究竟有没有这么大?对此,上海市岳阳医院副主任药师年华认为,虽然远不到“把命催”的程度,但长期“不洗杯”确实弊大于利,将增加一定的健康风险。

长期摄入茶垢确有一定害处

所谓茶垢,指的是当没有喝完或搁置时间较长的茶水暴露于空气中时,茶叶中的化学成分经生理生化反应后残留于杯壁上的沉淀物。据年华介绍,茶垢的组成包括三类:茶叶自身所含茶多酚的氧化物;茶锈中重金属离子与鞣质结合产生的沉淀物;以及饮用水中微量元素经化合反应后的产物。

这些附着于茶杯表面的棕色物质,会给人体带来怎样的影响?

年华向记者“坐实”,若是长期摄入,茶垢确有一定害处。其中,“为祸最烈”的恐怕要数茶叶中残存的重金属所产生的沉淀物,包括汞、铅在内,长期于体内积存将增加神经系统功能紊乱风险,并累及肾脏功能,引发肾结石等疾病。同时,这些物质与消化系统内的蛋白质、脂肪酸等相结合,生成难溶的沉淀,对人体吸收、消化造成一定阻碍。

但是,对于传言中称茶垢“甚至引起早衰,尤其是砷、镉可致癌,引起胎儿畸形,危害健康”,年华表示,这种说法太过夸张。他告诉记者,沉淀物有可能诱发相关系统的炎症,但也是在大量积累的前提下,更不可能直接导致癌症。

把好茶源、水源关更为重要

茶叶中的重金属离子来自何处?在种植、炒制过程中,土壤、器具中的重金属都有可能“跑”入茶叶中。根据国家《茶叶卫生标准》,茶叶中的重金属含量有上限标准。专家提醒爱茶一族,品质差的茶不仅重金属含量超标,并且在经高温浸泡后有可能产生亚硝酸盐,增加肝癌诱发的风险,因此选茶时应把关茶源质量,尽量选择正规茶叶。

除了茶源之外,水源也有讲究。太“硬”的水中微量元素含量高,在经生化反应后易产生水垢,同样不益于人体。对于老年人和小孩而言,由于自身消除金属离子的能力较弱,因此更易受到影响。

不过,在年华看来,也有不用担心茶垢弊处的“例外”情况,那就是在使用紫砂壶泡茶时。“紫砂属于天然陶土,其中含有的钙、钠、钾等元素可以碱化水质,并且,陶瓷本身所具备的细密气孔也能起到较强的重金属吸附作用。”年华对记者说。

如何清除长年累积的茶垢?专家建议,可以用加热过的米醋或用小苏打将茶杯浸泡一昼夜,也可将食盐涂在茶杯内有茶垢之处,再用牙刷刷洗,就能轻松洗净茶垢。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