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发现野生“茶王”

作者:姜爱华 来自:新华网 时间:2014-12-18
分享到:

野茶素被誉为“茶饮之源”。日前,浙江龙泉在当地的小梅镇八宝山上,发现了一棵有数百年历史的野生灌木小叶种“茶王”。

经检索,这也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中国南方单株冠幅面积最大的野生古茶树。
“茶王”生长在海拔1000米的大山深处,尽管是冬季,依然翠绿茵茵,茶叶叶圆隆起,厚实肥壮,颜色绿得令人心醉。古茶树从底部长出几十支树干,最粗的树干有10公分,3公分以上有23支,树枝向四面伸展,一厢厢,一层层,枝繁叶茂,使整棵茶树显得硕大无比,展示出一种王者的气派。据测量,这棵茶树高3.75米,树冠48平方米,树冠之大令人惊叹。

古茶树离最近的龙泉市小梅镇西坑村4.7公里,虽偏远,但村民都知道这棵茶树。西坑村村民姜前生说,它应该有几百上千年了,从小时懂事时,就听老人们提起,他们进山砍柴时也见过,每次看到时都这么旺盛。

在旁边的空地上,可见到一些小茶树和茶树苗,这些应该都是老茶树果实掉下来后自然生长出来的。一位村民随手摘了些茶叶进行冲泡,记者发现茶水呈淡黄色,野茶天然的味道非常浓厚,口齿留香。
龙泉市农业局专家根据多年的经验认为,这棵茶树应该是1400多年前八宝山道观留下的古茶茶种,之所以能长得如此郁郁葱葱,是因为所处的地理环境特殊,此处向阳,日照好,周边曾经有人烧过炭,为土壤积累下了养分。

如今,这棵古茶树引起了当地茶叶种植者的关注,他们认为,小梅镇是中国古青瓷之乡,出土的南宋青瓷中有相当一部分为茶具,这可以证明当时的茶文化也是相当鼎盛的。这棵古茶树可以说是龙泉茶业历史的见证者,说不定也是龙泉茶树的起源。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