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徐闻县:面朝大海 茶叶飘香

作者:李劼 来自:南方日报 时间:2014-11-28
分享到:

面朝大海,茶叶飘香。“离海靠山、背风向阳、土壤微酸”向来是种茶的原则,但在广东雷州半岛的最南端,离海上千米处,却藏着一片郁郁葱葱的千亩茶场。

有别于高山之地,这里的海边茶场属于火山地质,土地肥沃、富含矿物质,常年阳光普照、雨量丰沛,孕育的茶叶生于陆而润于海,别有一番滋味。明清时期,徐闻一带已有种茶制茶的记载,此后茶叶种植产业延绵数百年。

火山喷发孕育肥沃土壤

徐闻县地处广东西南部、雷州半岛之南,这里地貌独特,曾经火山频发。据《广东省志》上的记载:在距今千万年前的第三纪至第四纪全新世早期,雷州半岛发生过几次大规模火山喷发活动。因而形成了当地深厚肥沃的土壤,PH值达4.5-6.5,富含有机与矿物质,为茶叶生长提供丰足的营养。

徐闻县种植茶叶的历史悠久,种茶历史可追溯到明清时期,在400多年前已有种茶制茶的技术和传统习惯。据林业部门有关资料显示,在今徐闻县下桥镇石板岭山寮村就有一棵400多年树龄的茶树。到20世纪四五十年代,徐闻县已经出现分散的小面积茶园,并有了民间茶叶手工炒制作坊。这主要是当时来徐闻地开垦的南洋归侨和广府、高凉一带的移民为喝泡绿茶的生活习惯所小量种植。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广东农垦徐闻垦区开始大批量种茶,并发展到机械加工,成为地方特色产业。

茶叶生性喜欢湿润环境,不要以为只有高山才能满足这样的条件,徐闻东部和北部山区常年云雾缭绕,加上受大陆性气候与海洋性气候交替影响,当地昼夜温较大,年平均气温23.6℃,还带来年平均1864毫米的降雨量。

海边茶场还有一个特点,全年有8至10个月的采茶期,早春茶比长江流域茶区早采摘30至70天,比华东、华中和云南的主产区早二个月,有着得天独厚的茶叶生产条件,出产的绿茶色泽翠绿光润,香味持久,汤色清澈明亮,滋味鲜爽回甘。

以虫治虫生物种植无公害

徐闻茶场曾被列为国家农业部绿色食品茶叶生产基地,出品的茶叶,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农残检出率为零。

其实早在1983年6月,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就开始了创立无公害茶园。20多年来,先后有华南农大、安徽农大、湖北大学生态所等院校科研单位,与当地生产科技人员合作,不断调查研究,全面推广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茶叶种植,以虫治虫,拒绝农药与激素,利用甘蔗叶覆盖茶园,茶地厚度可达到5厘米,创造一个有利于茶园生育和天敌活动繁衍,而不利于害虫发生危害的环境条件。

茶场成立茶叶质量检测中心,对品种、苗木、园址的选择到开垦、栽植、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及采摘、加工、储运、销售等各环节,都进行严格的监控检测,保证所有产品均达到无公害茶叶标准,进而达到有机茶叶标准。

目前,徐闻县茶园面积已达9000多亩,生产干茶上千吨。经专家审评,“雄鸥”、“勇士”牌绿茶具有外形条索紧结,汤色清绿明亮,香气清高持久等特点,清而不淡,浓而不涩,止渴生津,是绿茶类中不可多得的精品。“雄鸥牌”、“勇士牌”绿茶均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标志的认证。产品除了在广东、湖南、福建畅销外,还出口到香港、日本、新加坡、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徐闻地所生产的“雄鸥”、“勇士”牌茶叶,声誉鹊起,连续6年获粤、桂、琼三省区农垦名茶评选第一名。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