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茶专家:茶叶高产后谨防大冻害

作者:李刚业 来自:黄海晨报 时间:2014-11-24
分享到:

11月17日,山东省日照市茶科所在巨峰镇举办了茶树冻害防护技术培训班,来自岚山区的100余人参加了培训,茶专家支招茶农要谨防大冻害。

日照市茶科所所长袁洪刚说,山东茶区共经历了十次茶树大冻害,有六次是茶叶高产后发生的,今年茶叶又大获丰收,他提醒茶农们要科学地进行茶树越冬防护工作,谨防冻害。

据了解,自日照市从1966年“南茶北引”成功以来,茶叶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茶叶成为特色产品和特色产业。但茶树冻害每年均有不同程度发生,影响着茶树的成活率和生长势,导致茶叶减产甚至绝收,影响着日照茶行业的发展。袁洪刚总结了山东茶区的冻害类型,做了山东茶区十次茶树大冻害的调查报告,还从茶树品种、施肥、浇越冬水、设施越冬等多个方面传授了茶树越冬防护的经验和技术。

袁洪刚介绍,茶树越冬防护主要有设施越冬和常规越冬两种方法。设施越冬包括小拱棚、中拱棚、大拱棚等。常规越冬采用行间铺草、行间铺膜、搭风障、蓬面撒草组合越冬方法,让茶树“穿棉鞋、披风衣、戴草帽”越冬。

“实践证实,茶树设施越冬是安全性最好的防护措施,而且还能提早采茶、增加茶园经济效益,近几年得到大量推广。”袁洪刚说,扣棚时间宜掌握在“小雪”和“大雪”之间,要点是选择背风向阳处建稳固棚;扣棚前施好肥浇足水;初冬通过通风调节温度,防止茶芽提早萌发,造成茶树霜冻;要控制适宜温湿度,科学透风。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