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西博会泡出一条川茶出国路

作者: 来自:宜宾日报 时间:2014-10-25
分享到:

“这杯茶能泡几次?”“五到六次。”昨(24)日,一段简单的对话开启了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俄罗斯金融工业集团联合会主席索斯科韦茨与川茶集团董事长颜泽文的会面。一场不到一小时的会面,索斯科韦茨因真切感受了“果然泡了六泡”而增进了对川茶人的信任,并进一步敲定了四川省茶业集团与俄罗斯商人在下个月内共同出资组建茶叶销售公司的诸多细节。

俄罗斯与中国是友好邻邦,同样是一个热爱饮茶的国度。就在上世纪末,川茶在俄罗斯的价值还处于“一斤茶换一只羊”的水平。近年来,在俄罗斯市场上,假冒伪劣等不良商业行为严重影响了川茶乃至中国茶在俄罗斯的市场销售情况。目前,在俄罗斯市场上,有品牌的、有影响力的中国茶为数不多。

与索斯科韦茨会面,颜泽文最想达到的目的是通过增进双方友谊,让更多俄罗斯民众能饮用到优质、生态、正宗的四川好茶。

“和以往不一样,我们双方一旦共同组建了公司,公司就会根据俄罗斯民众的喜好来生产专门的茶叶。也就是根据俄罗斯民众的消费习惯和兴趣爱好来定制产品,因为四川省茶业集团拥有中国茶行业首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有这样的研发、生产能力。”会面时,颜泽文开门见山地提到了共同组建公司的想法。

事实上,俄罗斯商人与宜宾商人共同组建公司这一想法最初萌芽于一年前。2013年10月22日,在第十四届西博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进与索斯科韦茨进行了首次会面。在那次会面时,近90万亩的宜宾生态茶园就深深地吸引了俄方人员的关注。

2014年6月,副市长景世刚带领宜宾经贸团专程前往俄罗斯进行实地的市场考察,在索斯科韦茨的积极影响下,宜宾经贸团与俄罗斯商界多个大型企业进行了良好对接,其中茶产业对接就是双方共同关注的重点。

有了政府高层的平台搭建,宜宾茶商与俄罗斯茶商进行了良好而高效的对接。经过对接,双方已达成了共同组建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茶叶销售公司,并充分利用俄罗斯本土企业的品牌及市场渠道资源,借助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茶叶原料资源和生产管理技术输出,快速打开俄罗斯市场。

“已泡到第六泡,口感依然很好。”会面不到一小时,索斯科韦茨已悄无声息地喝下六杯茶,他对眼前这杯川茶感到很满意,也对谈判桌对面的川茶商人感到更加信任了。双方的会面由此更加坦诚,并敲定了公司组建的时间表:计划通过一年的筹备阶段,在2015年11月完成萨拉托夫州茶叶分装销售公司的建设并启动试运行,2016年3月前正式投产并启动市场推广与产品销售。

长宁签24个项目揽金42.8亿

本报讯(记者宋成均)10月23日,记者在第十五届西博会四川宜宾市产业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获悉,长宁县共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资金42.8亿元。其中14个项目将落户长宁县工业园区,涉及资金25.9亿元。

签约现场,长宁县政府现场签约了重庆昌泰投资长宁县有机生态肉牛养殖基地项目和重庆重惠商贸公司长宁县花漫水乡旅游度假区建设2个项目,投资总额为10.8亿元。长宁县有机生态肉牛养殖基地项目主要是建设牛育肥基地二个,含优质牧草场、肉牛育肥场、种牛场、饲料配送中心、有机环保肥料厂、绿化及生活管理区等。长宁县花漫水乡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是在长宁县古河镇和乐村一期打造花卉、鲜果采摘、农耕文化体验、生态园林观光;二期打造古河大桥至江安界15公里育江竹筏漂流、漓江风光;三期打造优质水果基地、建马道、山地自行车道、登山徒步道等基础设施;该项目总用地8000亩,建设工期5年,预计年旅游收放达2.5亿元以上。

宜宾县吸金107.8亿

本报讯(吴尹)10月23日下午,记者从第十五届西博会“宜宾市产业投资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获悉,宜宾县吸金107.8亿元,19个签约项目均为上亿元项目。

据了解,签约的项目包括工业、农业、基础设施等行业。其中,省外投资项目12个,投资金额66亿元;省内投资项目7个,投资金额41.8亿元。北京中财鑫达海、北京高能控股等多家知名企业纷纷选择投资宜宾县。

宜宾走生态文明之路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看得见水,望得见山。宜宾深入实施了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三大工程,紧紧抓住宜宾作为地球同纬度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和中国最适宜茶叶生长的优越气候、生态、土壤等条件,建起了核心规划区为25平方公里的宜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蜀南竹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建设受到环保部、财政部等部委高度肯定。2013年,宜宾市获联合国环境规划基金会、中国环境保护协会等单位颁发的“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奖”。

为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宜宾投入18亿元彻底治理了工业企业328家,建起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10个、场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50个,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市,强力实施“退二进三”、“退城入园”战略,丝丽雅集团、宜宾纸机厂、宜宾纸业等企业实现了入园发展,建成了省级生态工业园区2个,盐坪坝、阳春等12个工业集中区全面启动了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坚决关闭淘汰了宜宾豆坝电厂、宜宾发电有限公司等发电机组,关闭了79个煤矿矿井,对建材、造纸、轻工、电石等行业20余户落后产能企业进行了淘汰或关停,今年底,还将关停黄桷庄火电厂。2014年8月,宜宾被四川省循环经济促进会确定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调研示范基地”。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徐进在演讲中说,“当前,宜宾正处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双加速的关键时期,我们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而是要更加自觉地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之路。”

走生态发展之路现已成为全市上下的普遍共识。引入绿色工业项目,淘汰落后产能被视为宜宾打造长江上游国际生态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一步。在今年西博会期间,宜宾释放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强烈信号,更加务实而有效地将“生态产生效益”这一理念落地。

经济升级,环境先行。未来,宜宾将继续深入推进环境兴市战略,完善投资创业服务体系,通过招商引资“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项目并联审批和入户手续全程代办制度,“一对一”跟踪服务等形式,吸引并留住更多绿色环保企业,发展生态产业,实现宜宾经济的转型升级。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