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发展要以品牌培育为战略核心

作者: 来自:雅安日报 时间:2014-10-24
分享到:

20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全国各省(区、市)茶叶(业)协会、商会等协办的第十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开幕。在开幕式颁奖环节,来自我市的四川省蒙顶山皇茗园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四川蒙顶山味独珍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2014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荣誉证书,并通过参加本届年会的相关活动,带回了茶叶行业以及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本届年会以“质量安全、品牌建设、转型升级”为主题,邀请全国各地茶产业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领导及相关代表们齐聚一堂,通过研讨学习、参观调研,推动产业再创新;通过分享心得、相互交流,确定发展新目标;通过会议,大家加深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友谊与合作,为中国茶产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本届年会上,9位来自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的茶叶专家学者共话茶事,纵观年度茶叶走势,把脉产业发展。发言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茶业发展的现状及发展走势、食品安全监管形势、茶叶品牌建设等分别阐述了真知灼见。

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的姚坤说,地理标志是区域财富,建议通过商标战略推进工作,做强传统农副产品品牌,做大茶叶产业,做活茶叶文化传播。下一步,要切实发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农民、促进一方经济发展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发挥行业监管和指导作用,设置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门槛,并向社会传递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商品的品质,获得消费者的赞誉。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则提到,要强化茶叶品牌的管理和保护,积极思考,以品牌培育作为茶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战略核心,建立品牌规划、管理和维护方案,增强品牌的抗风险能力。同时,还要随着多元而完善的销售渠道逐步建立,加强科技创新,扩大产业张力,培育龙头企业,稳固市场格局。

来自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聂大可则从食品安全方面建议,建立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全程监管机制、社会共治和可追溯体系,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