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安溪铁观音秋茶上市 中档茶占销售七成

作者:许莉芸 黄碧璇 来自:新快报 时间:2014-10-21
分享到:

国庆过后,广州市场秋茶已全面上市。新快报记者走访广州几大茶叶市场了解到,目前秋茶市场以销售中档铁观音为主。专营福建安溪茶的茶商陈朝告诉新快报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秋茶价格更加亲民,秋茶市场也由卖“礼品茶”转为卖“饮品茶”。同时,他也表示目前铁观音消费市场热度不高,整个市场呈现出疲软状态。

“春茶苦,夏茶涩,要好喝,秋白露(秋茶)”——由于秋茶质量稳定、茶品好成为不少茶友喝茶的首选。而秋茶当中,铁观音当属代表。不少茶商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秋茶销售中,中档铁观音是消费者的首选,“现在饮品茶比较好卖,我们七成的货都是中档铁观音,”凯印茶叶交易市场的余和苑商行老板表示,“限制 三公 消费后,我们很少收高档茶叶了。”

记者走访了解到,上市的铁观音秋茶的价格和品质有很多档次,其中低档茶每斤100元到300元之间,中档茶叶每斤价格在300元到700元之间,而高档茶叶则每斤千元以上。

在近日安溪县政府召开的2014秋季安溪铁观音信息通报会上,预计今年产量达2.1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价格平稳。

慧眼识茶

四招选对安溪铁观音秋茶

安溪铁观音秋茶是品质最高的季节茶,想要尝鲜的消费者不妨学学以下四招:

第一招:干茶紧结掷杯声脆为秋茶。

取少许干茶掷入盖碗,发出清脆之声即为秋茶,如若声音沉闷,应为暑茶。原因是正宗秋茶铁观音外形紧结,且有厚、实、重外形特征,掷杯自然声大,而暑茶外形松弛、轻飘,其掷杯声当然相对沉闷;

第二招:干茶鲜绿且带光泽者为秋茶。

取少许干茶于灯光下,如呈绿色且富有光泽度,即为秋茶;如果颜色暗乌且欠光泽度,一般即为暑茶。不过,如果茶叶呈春茶之色,即乌油色(似柿饼着霜之色),那么不仅是正秋茶,而且是品质上乘的正秋茶;

第三招:闻气味,安溪铁观音秋茶与别季茶的最大区别在于有鲜水果香味,如不具这一气味特征基本可以认定为非秋茶;

第四招:泡开后叶底凹软者为正秋茶。

将冲泡数遍的茶叶取出两三片,展开细看,如叶底凹软,一般可以认定为正秋铁观音;如若叶底硬挺粗糙,即可判定非正秋铁观音。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