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观音新茶如何保存

作者: 来自:海峡都市报 时间:2013-05-23
分享到:

核心提示:

铁观音春茶已开始大量上市,碰到合口味的春茶,茶友们免不了下手多采购些存着喝。如何妥善存放铁观音新茶?其实保存并不难,一要干燥,二要低温(5℃左右)。品质再好的茶叶,如果保存方法不得当,很快就会颜色发暗、香气散失,影响品饮。

保持干燥不混放

无论是复合薄膜袋装茶还是听罐包装茶,都必须放在干燥的地方。

如果是散装茶,可以用茶叶袋包好,置于有干燥剂(如块状未潮解石灰)的罐、坛中,坛口盖紧。

如茶叶数量少而且很干燥,也可用两层防潮性能好的薄膜袋包装密封好,放在冰箱中,并且不能与其他食品混放。

冰箱茶先“回水”再喝

“放在冰箱里的茶叶应该是没有经过发酵的绿茶或者半发酵的铁观音等,普洱茶大红袍等全发酵的茶叶就不需要放在冰箱里。”

铁观音保存期6个月以内者,冷藏温度保持在0℃~5℃最为经济有效,保存期逾半年以上者以冻藏(零下10℃~18℃)为佳。建议使用专用冷藏(冻)库,若必须与其它食品共享冷藏(冻),则茶叶入库前必须妥善包装完全密封,以免异味污染。

此外,从冰箱中取茶来泡,也很有讲究。冷藏(冻)库最好设有预备室,由库内提取茶叶须先将茶箱(罐)置于预备室,使箱(罐)内茶温回升至与气温相近,才可打开箱(罐)取出茶叶,以免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凝结而被茶叶吸收,增加茶叶水分含量,促使茶叶品质加速劣变。

若无预备室,也可以自冰箱里取出茶叶后,先放一会儿,让茶叶在空气中“回回水”,适应一下外界的温度再泡饮。

就铁观音的保存来说,一般都要求低温和密封真空,这样在短的时间内可以保证铁观音的色香味,但是在实际的保存中会经常出现茶叶保存时间不长,但色香味均不及开始泡饮的茶叶。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茶叶发酵后的烘干程度,目前采用的茶叶制作技术朝轻发酵的方向转变,这中间感德的茶叶就是比较典型的代表,在轻发酵中,茶叶容易体现高昂的兰花香,茶汤也比较漂亮(呈现标准的绿豆汤)。但是要让干茶叶体现香气,一般情况茶叶就不用烘得太干,茶叶含一定的水分,这样的茶叶在后期保存时一定需要注意茶叶的低温和密封,以减少水分在茶叶中的作用。如果茶叶烘得比较干,入手感觉很脆很干爽,这样的茶叶对低温的要求就比较低。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