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定铁观音优劣

作者:伟端 来自:泉州晚报 时间:2013-12-07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了解学习更多茶叶知识,在购买时做到心中有数,防止蒙受损失。

我们可以从汤香、顺滑程度、苦涩感、味觉元素丰富程度、回甘程度来评价铁观音的优劣。

汤香

鼻子靠近刚冲出的茶汤,微微一嗅,优等品都会带有明显的汤香。

顺滑程度

茶汤略凉后入口,高阶品茶汤黏稠中带有米汤香,口感极为柔细。

苦涩感

入口允许微苦,但苦尾不退者为劣。涩是比较忌讳的指标,不过如果涩感轻微且很快消退,那就不怎么影响口感,但即便如此,茶品等级也下降了一个梯次。

味觉元素丰富

茶汤味道越丰富越好—好比熬一锅汤,多放材料者味道肯定更多,材料少者味道就比较单薄。

回甘程度

回甘快且强、持久为优,尽管轻发酵铁观音的回甘表现不可能同中发酵铁观音相比,但高阶品还是要求回甘能够相对明显、持久,至少那些喜爱轻发酵铁观音的茶友在品饮时能够明显地感觉到。

茶汤色泽

不管是淡绿、淡绿带黄、淡黄带绿还是金黄色,都以色泽鲜亮为上,色泽晦暗者次之。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