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波制茶”开启湖北茶新格局

作者:胡琼瑶 钟洪涛 来自:农村新报 时间:2013-12-19
分享到:

中国茶叶网china-tea.org编者注:利用先进的茶叶生产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

光波茶,你听说过吗?国内制茶多采取以热传递为主的杀青方式,色香不能兼有。近日,一项光波杀青技术在谷城诞生,乃全国首创,这也是我国制茶工艺的一次全新革命。

光波茶,是继晒青茶、烘青茶、蒸青茶、炒青茶之后出现的第五类茶。在汉家刘氏茶业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条长120多米的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所到之处,兰花芬芳扑鼻而来,“这是光波茶独有的香味,堪称茶中上品。”汉家刘氏董事长刘家国告诉记者。

据了解,这条生产线价值2900万元,是湖北汉家刘氏茶业公司与成都纽曼和瑞公司联合研究开发的,是我国首条全自动、连续化、清洁化、现代化的光波茶业专业生产线。

刘家国介绍,光波杀青既不损伤翠毫碧绿的色泽,又保持了香气鲜爽持久、滋味回甘,最重要的是光波杀死其中的大肠杆菌,实现了无公害。

目前,光波茶已经进入北京、上海、武汉等高档茶市,同样一斤茶叶,光波茶比普通工艺制出的茶叶售价高出20%,凭着这一“独门武艺”,据全国权威部门评估,汉家刘氏品牌价值高达5.08亿元。

技术革命带来产业革命。我省首席茶叶专家龚自明表示,这是国际茶叶加工生产领域首次系统使用光波杀青技术,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茶叶生产线,引领了我国茶叶加工的未来方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