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中的奇葩——武夷茶宴

作者:周文杰 来自:福建新闻网(07-28) 时间:2005-08-01
分享到:

   “状元红袍”其名来源于民间传说中茶王“大红袍”的来历。

  福建省武夷山是中国乌龙茶的发祥地,武夷岩茶以其独特的岩韵千百年来一直畅销海内外,其中尤以茶王“大红袍”最为名贵。近年,福建省武夷山的厨师们进行了反复研究,在挖掘考证古代茶菜记载的基础上,广泛收集民间茶食偏方,用现代烹饪工艺,制作出了别具一格的武夷茶宴系列菜肴几十种,成为武夷茶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食之益健康 

  茶集防病、治病,药食功效于一身,有“茶为万病之药”之说,从《神农本草》、《神农食经》到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历代古籍对此都有不少记载。以茶入菜,则是中国人民发挥聪明才智、把茶的营养价值和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融会贯通后创造出来的又一养生保健之道。《晏子春秋》云:“婴相齐景公时,食脱粟之饭,炙三弋五卵,茗菜而已。”《晋书》则说“吴人采茶煮之,曰茗粥。”由此可见,以茶入菜,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 

    制法讲花样 

  武夷茶宴选取茶叶上并不局限于武夷山特产红茶、乌龙茶等岩茶,也把绿茶纳入菜肴。这样,能根据客人脾胃的温凉调适,绿茶性惊,红茶火厚,乌龙茶不凉不火,各取所取。
 
  武夷茶宴菜式制法繁多,蒸熘爆炒焖炖等都能派上用场,或利用茶汁、或利用青叶、片叶生炸,研末烹汤,切叶混炒,或以茶为主料,或为配料,大抵有以下几种: 

  化茶叶为菜肴。武夷岩茶味醇和鲜灵,又有着清纯幽远的香味。因此,直接用茶叶来做菜是最合适不过的了。“大王献宝”便是用面粉等食材包裹茶叶精制而成;“凉拌茶面”则将茶碾成粉末后搅拌以其他佐料后烹饪出锅。  

  茶汤入肴。由于菜的秉性天赋各异,因此也不是所有的茶叶都合适用来做菜的。但把茶汤、茶汁与菜肴一同烹制,同样可以使菜肴带有浓郁的茶香。像“红茶银耳”这道汤,就让人闻其名而知其味。  

  以茶代薪。把武夷岩茶代替薪柴,薰烤出的菜肴别具一番清香与风味。“老枞烧排”,顾名思义,就是将猪排以武夷岩茶作为薪柴薰烤熟后再浇上汤料而成,肉香味中夹带着一股茶香,食之别有风味。 

    命名显文化 

  综观武夷茶宴,无论从菜肴的命名、外观到它所营造出来的意境,无不散发出浓厚的文化韵味。“奇茗乌龙”直接以乌龙茶入菜名;“状元红袍”则化用了茶王“大红袍”来历的民间说法而名之;“大王献宝”更是取之于大王率山民广种武夷岩茶的武夷山民间传说;“百花豆腐”则寓意武夷岩茶品种繁多,如百花齐放,赏之缤纷悦目,食之回味无穷。 

    吃法有讲究 

  武夷茶宴,独具武夷茶独特的清香与韵味,味清不腻,食之齿颊留香。武夷茶宴中的菜肴味道大都比较清淡,不能大嚼大咽,而需像品茶一般品味茶美食,心要静,气要平,以悠悠之心对待眼前茶食。食罢茶宴,可以感觉就像肠胃得到了一次饮食的清理,而没有一般盛宴后的沉重负担。  (周文杰 文/图)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