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可能在两个月内加息 预计幅度50个基点左右

作者:秦宏 来自: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时间:2004-07-02
分享到:

    申银万国最新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央行在7、8月份升息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升息幅度将在50个基点左右。在此预期下,债市整体收益率曲线可能提前出现平坦化。

  升息压力并未消除

  这份研究报告认为,尽管目前投资增速放慢,但这并不意味着升息压力消除,国内 

市场升息的空间已经存在,预计存款和贷款利率存在5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同时,在未来的1至2年内温和的通货膨胀局面将会维持,这使升息存在较大必要性。

  报告认为,央行今后是否会连续升息,主要取决于单次升息的幅度大小。目前来看,今年下半年和未来1至2年内,央行连续大幅度升息的条件和必要性也并不充分。

  短期收益率受升息影响大

  而在升息的环境下,国内债市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提前出现。

  报告对海外市场的研究结果显示,进入升息周期前,长债收益率往往率先上涨,市场收益率曲线斜率增大。而一旦采取实质升息政策后,短期利率上升幅度反而会超过长期收益率水平,导致收益率曲线平坦化。即便不升息,或者升息后市场回暖,出于对长债的追逐,也将造成收益率曲线平坦走势。

  报告认为,尽管今年国内债市收益率出现明显上升,但是由于CPI持续上涨,使得债券投资的真实回报依然较低。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债市收益率仍存在上升空间,上升的幅度将在50个基点以内,具体市场反应将更多地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假如利率在今年三季度内调整,则目前短期债券收益率向上空间将打开。调息后,短期内债市收益率将出现上移,整体上移幅度小于利率上升幅度,短期债券收益率上升幅度大于长期债券。

  3-5年期品种回报相对较高

  对于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报告给出了中性的判断。在时间节奏上,报告认为,由于来自加息、CPI和宏观调控的压力,三季度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将明显大于四季度。因此,进入四季度后,债券市场将迎来一定的喘息盘整期。

  具体投资品种方面,报告模拟了五种货币政策取向下的收益率期限结构进行分析,结果显示3至5年期债券品种未来1年的回报水平明显较高。考虑到风险因素,3年期债券品种的投资回报最佳。

  此外,报告建议投资者,在整体波动幅度明显上升的债券市场上,应把有效的仓位控制和风险控制放在首位,同时利用市场短期投资机遇,加强交易策略获取收益。上海证券报记者秦宏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