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向既定方向运行 调控应达“恒温”效果

作者:卢晓平 来自: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时间:2004-07-01
分享到:

北京消息 6月30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第一研究室主任张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上半年GDP有望实现9.5%至10%,如果下半年政府对宏观调控政策把握准确,稳住总量,放开、规范市场,不断推进改革,全年GDP有望实现不到9%的目标,防止经济的大起和大落,实现今年初的预定宏观调控目标。

  下半年经济将“软着陆”

  张立群认为,已有的数据显示,政府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宏观调控使中国经济运行正在向既定方向发展。

  具体表现在:第一,固定资产投资率增长幅度回落较快,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减小。1至5月同比增长34.8%,5月份当月增长18.3%,回落幅度达16.4%;第二,市场物价上涨势头明显趋缓,可以判断在5、6月CPI出现相对高点后,今年下半年将走低。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环比涨幅回落0.6%;CPI当月上涨4.4%,环比下降0.1%;第三,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5月份,对外贸易当月实现23亿美元顺差,扭转了今年1至4月以来的逆差局面。1至5月,对外贸易同比增长37.1%,其中出口增长33.4%,实际利用外资2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外汇储备增至4585亿美元;第四,今年1至5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4%;第五,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3.7%;第六,城镇居民收入一季度同比增长9.8%,农民收入同比增长9.2%,其中农民收入的增长幅度是8年来最高的。第七,银行贷款形势好转。

  调控应达到“恒温”效果

  张立群表示,根据当前经济运行特点,政策目标既要考虑控制升温速度,也要考虑控制降温速度。要通过政策对预期的引导,减小需求的波动。目前钢材价格开始回落,水泥价格开始趋稳,说明投资品供求关系已开始转变。如果考虑到政策因素对投资需求的约束,则这一转变可能发生得更快。一旦出现投资品供大于求的现象,就会通过预期引导使投资需求很快收缩。

  他认为,当前决定我国投资增长的根本因素是市场供求。产品供不应求的行业,投资必然高增长;产品供大于求的行业,投资则会下降。以今年一季度为例,行业投资增长与价格涨落高度一致。与以往比较,市场对发电、钢材、水泥、运输等短缺产品供给的调节能力要强得多。投资的高增长和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表明“瓶颈“现象不会长期持续。在此基础上,供不应求或供大于求的情况都不会持久,通胀和通缩的程度都较以往减轻了,经济增长的协调性和稳定性也因此提高了。

  提高市场调节经济能力

  张立群提醒说,进入2002年以后,中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这些新的特点包括:第一,经济增长与财政收支形势形成明显反差。第二,经济增长与经济效益提高明显不同步。第三,经济增长与社会矛盾的缓解明显不同步。可以认为,这反映了中国经济运行模式的重要变化,并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经济增长已从政策推动为主转为政策和市场共同推动;市场引导下的经济自发增长能力逐步强劲,宏观经济调控重点面临新的调整。因此,政府要准确把握目前宏观调控方式,不要再对具体的行业和项目进行直接干预,不要对具体的投资项目进行清查,对贷款项目进行直接管理,不要限制企业自主经营行为。

  他提出,要放开市场,更多地依赖市场的力量,注重培育和规范市场经济的自主经营增长能力,注重标本兼治,提高市场调节经济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实现防止经济大起大落,使国民经济保持较高地发展速度。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