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面打造环渤海经济区

作者: 来自:中财网 时间:2004-06-05
分享到:

    一是加强区域内整体规划功能。引入全区域效益最大化的概念,打破现有的以行政区划为主导模式下的区域功能的分工和分割,从整体上考虑全区域的发展问题,超越行政区划的界限对经济区的功能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安排,构建环渤海经济圈产业发展和布局的整体框架。统一协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对重大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区域协调和配合,使全区形成整体竞争优势。

  二是构建大市场,促进要素无障碍流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归根到底要靠市场的力量。要坚持用开放的观念创造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的环境,建立区域统一的商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取消地方保护,制定符合要素流动需要的产业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促进商品跨地区自由流动和要素按市场半径进行区域组合,提高生产要素在地区间、产业间的配置效率。

  三是共同开发与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多年来,北京与环渤海地区各兄弟省区市在保护水源、开发能源、保障农副产品供应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今后,环渤海地区各省区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共同开发与合理利用环渤海地区的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四是完善区域交通体系,重组区域发展空间。树立大区域和一体化的观念,从整体上规划区域交通设施建设的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部交通联系。加强航空港、海港之间的分工与协作,形成完善的空港、海港体系。

  五是引导和鼓励区域内产业的分工、转移和调整。进一步加强区域内协调,根据各地区的比较优势,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要素流动,促进区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的优化。要以国际国内市场为导向,培育若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品牌产品。

  六是建立能够实现“多映”的区域协调与合作新机制。区域内应加强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共同谋划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构筑“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的和谐氛围,推动区域竞争力的迅速提升。

新闻评论
您的大名: (点击这里注册)

友情提醒:评论请限制在100字以内,有长篇大论欢迎到论坛发表:)